以悲剧的形式,肯定人生

昨天看了吉田修一的《怒》蛮好看的,如果要描述故事主核就是爱和信任的关系。你是否能够百分百相信你爱的那个人呢?即使他有着杀人犯的嫌疑。主人公们都是现代都市人,爱无能、信任无能,爱上一个人的时候无法做到百分百的信任,爱人离开后又后悔当初为何没有百分百的信任他,这样。吉田修一蛮会写的,所以这里面的百转千回他有刻画出来。
-
主人公A小时候是个扭捏的孩子,就是家里人问要不要去迪斯尼玩啊?明明想去却回答不去,于是爸妈以为他是真的不想去,就只带上弟弟去玩了,他一个人在家看着太阳沉下来,父母和弟弟还没有回家。明明可以说想去的啊。A的妈妈喜欢在家里织毛衣看电视,A在写作业,他就冲妈妈生气说打扰我的学习了的愤怒的话。明明可以好好说的啊。后来他出门看到妈妈在门外的寒风里坐着织毛衣,酸楚自责却又转身离开装做没看见,明明可以上去跟妈妈道歉,说一起回家的啊。
他后来想到,“为什么没有跟妈妈道个歉呢?当时自己其实是没有自信,被一个没有自信的儿子赶出家门的妈妈,看起来是那么可怜。”
主人公B说,之所以连爱人都怀疑,其实只是因为自己没有自信吧。B怀疑的并不是身边的爱人是不是凶杀案的犯人,而是他看不到和爱人的未来。B所不信任的,其实是B自己。
-
我昨天看完以后蛮难过的,在蓝色的心情里浸了一天。今天,书看完了,睡了一觉了,散开了,不难过了。
想想里面的爱也太沉重了。何必那么沉重。
我们索性携手承认人始终最爱自己这个自私的天性好了,因为本来就是这样。我爱你但更爱自己,出于自我保护我无法百分百相信你。
生、老、病、死、丑、懒、没有钱、没才华、包括书里反复提到的没自信,都是我自己的瓶颈,我只能自己来面对啦,然后在摸索和眼泪里建立起一套自己的体系。跟你没多大关系,我更愿意的是在吃蛋糕的时候分给你一块,甜蜜蜜。
-
爱应该是越来越轻盈的。因为我们生活里重要的东西不是逐渐变多,而是越来越少。
-
(btw日本作家的小说原作向来比映画化后的电影好看,大概是日语语感里的那股粘稠拍出来反而会被破坏吧。#话也不能说得太死毕竟这部电影还没看过

评论

© 两点十八分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